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东赛区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5-17

为了给大学生建立一个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经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 中心联席会批准,“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决定在2023年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本赛分为地区分赛区和全国总决赛,我校属于华东分赛区(含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为配合我校学生参赛,特决定组织举办嘉兴南湖学院2023年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东赛区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举办单位:新材料工程学院

竞赛负责人:宋熙熙

二、参赛对象和形式

1.参赛对象:嘉兴南湖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2.参赛名额:名额不限,每支参赛队共3名成员组成,其中队长1人,由队长选择、组合队员。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支代表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3.指导老师:必须是嘉兴南湖学院的正式教师,每队可聘1-2名指导老师。每位指导老师根据情况可以指导1支队伍参赛。

本次大学生化学竞赛组织形式为:校内选拔赛以实验设计方案展示为主。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需要,且未在参赛当年1月1日前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 新创实验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要求所提交的新创实验未在国内外教材、杂志发表,需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成本和安全性等符合教学需要。通常基础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8小时,综合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24小时。

  • 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制或改进)

       是指针对现有国内外教材或杂志的教学实验,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进行创新设计,或对教学实验仪器进行创制或改进,使之更加符合实验教学需要,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 科普实验

       科普实验的受众为没有或者很少有化学素养的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要求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作品应安全、绿色、有趣、价廉、便于展示,方便公众亲手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三、报名方式和要求

       1.报名

       所有参赛队伍,由队长负责填写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东赛区竞赛南湖学院校内参赛选拔报名表(详见附件4)并发送给班级学习委员同学,指导老师确定的可填写,没有确定的可暂时不填,请参赛班级学习委员以班级为单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22488697@qq.com,邮件及文档名称:竞赛报名表-参赛队伍名称。报名截止5月27日。为了竞赛顺利进行,请所有参赛队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详见附件2)加入钉钉群“2023年嘉兴南湖学院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群”。

       2.作品提交

       请于6月5日前提交实验作品的word和PDF文档(包含实验论文和其他支撑材料,文档命名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科普实验-参赛队伍名称,发送至邮箱422488697@qq.com,作品说明:按照模板要求撰写参赛作品。请仔细阅读论文模板说明,参照相应模板要求完成作品,论文字数控制在6000字以内(不含图表)。模板详见附件2-6。

       3.校内竞赛

       本项竞赛为团体赛,本次竞赛拟采用专家评评审模式为主,以围绕新创实验、已有实验创新、科普实验三个方向设计参赛项目,推荐参加华东赛。每个学校最多推荐3个参赛队(其中同一赛道报名不能超过二个参赛队)。

       4.推荐参加华东赛

       作品提交通过网站(http://cid.nju.edu.cn)专用通道提交(目前尚未开通,开通后将由承办单位保密专员专线通知各报名单位),作品提交时间截止至6月10日。完整的参赛作品包括:实验论文(必需材料)、实验视频(必需材料)和支撑材料(非必需材料)。实验论文和支撑材料需同时提交word和PDF两个版本,其中PDF版本用于评审,需隐去参赛作者、指导教师姓名和单位名称等一切暗示身份的信息。实验视频中也不能出现参赛作者、指导教师姓名和单位名称、校标或其他暗示学校和人员信息的内容。如泄露暗示身份的信息,将按章程第十五条予以扣分。各参赛单位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

       5.华东赛流程

       作品评审以通讯评审形式进行。各参赛作品由承办单位保密专员重新编号,保密送交专家组评审,专家评审成绩汇总构成参赛作品的成绩。进入现场答辩的参赛队伍成绩由作品评审成绩(50%)和现场答辩成绩(50%)之和组成。答辩相关要求和提交的时间安排等信息,将在后续通知进行说明。

       四、竞赛时间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5月27日

       校赛截止时间:2023年6月5日

       华东赛区时间: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6月10日;决赛答辩时间:6月30日-7月2日。

       五、奖项设置

       按照校内竞赛成绩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从获奖队伍中选取参赛队伍参加华东赛区比赛。华东赛根据专家作业评审和答辩,推荐参加全国竞赛。学校将对竞赛获奖者按第二课堂实施手册认定课外(隐性)学分。

       六、联系方式

       各参赛队伍若有需要咨询的问题,请联系新材料工程学院宋老师,联系电话15068363991。

       附件1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东赛区南湖学院报名表

       附件2  实验论文模板(新创实验设计、改进实验设计)
       附件3  实验论文模板(科普实验设计)

       附件4  实验视频准备要求

       附件5  实验论文写作要求

       附件6  支撑材料准备要求

       附件7  二维码

                                           

                                                                 



                                                                              

                                                                                                                                                                                                                                                     2


                                        

 

  • 附件【附件1-7.zip】已下载

教学科研

image
image